个人如何黄金投资

我国个人黄金投资才刚起步,广大投资者普遍对黄金投资感到陌生。在此之前,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,应是黄金投资者的必修课。

一:知识储备。

投资者首先要掌握黄金投资的相关基础知识,如黄金的交易品种及其优缺点,黄金的定价机制,金价与美元、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关系等;还要掌握黄金投资的一些基本分析手段,如我国个人黄金投资的基本面情况、供求情况,如何根据重要的经济数据来分析金价走势等。

二:心理准备。

5月3日由于美联储第8次加息,加上近期有关数据都好于市场预期,美元短期强势得到进一步巩固,由此带动国际金价出现调整,一些前期介入的投资者由于缺乏心理准备,表现出不安情绪。这充分表明,金价波动带来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,在进行黄金投资时,必须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和必要的心理准备。

三:品种选择。

投资黄金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品种的选择,今年以来,面市的个人黄金投资品种令人目不暇接。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获准开办的个人黄金买卖业务,主要包括两大类产品,第一类是账户黄金系列(也称纸黄金),即通过电子记账方式实现,与股票、基金、国债类似,投资者可通过低买高卖获取金价波动的差价收益。其优点是成本低,操作方便,适合有条件关注黄金市场走势的投资者,尤其有外汇买卖经验的投资者;第二类是实物黄金投资系列产品,即通过商业银行网点购买黄金实物如标准金条、金币等,其特点是适合投资者用于保值、收藏和馈赠,由于实物黄金费用高,投资的便利性和盈利性不如账户金,目前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实物黄金产品有中行的“奥运金”、建行即将推出的“龙鼎金”等。进行黄金投资时应根据投资需要、投资特点或投资偏好来确定投资产品。

四:目标预期。

投资黄金时要区分短期趋势和中长期趋势,对投资周期作出合理选择。如果希望自己资产增加一定的安全性,以保值为主,可选择黄金作长期投资;如果为获取投资收益,使自己理财组合多元化,可选黄金作为投资组合的重要部位进行中期投资;如果仅希望通过金价波动获利,就可定位于短期投资。另外,普通投资者对金价的短期走势很难判断,可选择一个相对低点介入,以中长期投资心态拥有,这样既方便又省心,切忌采用股票、期货的操作方式进行短线操作。